議題對組織重要性

在面對多變的世界,為使以永續經營為目標的營運策略有效執行,台灣光罩成立風 險管理組織,來落實公司治理,擬定風險管理制度、程序及方法,以風險管理成果 作為經營策略制定的參考依據,同時保障利害關係人的權益。

政策與承諾

台灣光罩承諾遵守與主題相關的國內外法規、標準和公認的倡議,利用風險管理組 織進行風險評估、因應,落實追求永續經營之願景。

負責單位

風險管理指導委員會及風險管理執行委員會

資源

治理組織全力支援風險管理風險度中與高項目之改善方案推行,風險管理執行委員 會協調公司內各相關部門共同執行。

申訴機制
短中長期目標
短期目標 2023~2024
  • 每年第一季台灣光罩依據策略、財務、營運、與危害等四大構面之風險狀況,由各單位盤點負責業務項目在四大構面風險下,利用風險矩陣進行各自業務項目之風險衝擊判別風險等級。
  • 每年第一季各單位依據風險評估之中、高風險項目建置風險管理因應計畫,確保風險管理之有效因應及降低風險,達到企業永續運營之目的。
  • 每年第四季向董事會報告當年度風險改善成果。
中長期目標 2025~
  • 各單位持續針對企業與組織中長期的內外部變化進行環境、治理與社會等風險預判、評估與因應,確保未來風險能被妥善準備並有效因應至降低營運風險。
  • 每年第四季向董事會報告當年度風險改善成果。
2022年行動方案與績效

風險是公司必須面對的課題,執行風險管理,可掌握公司營運管理永續性及創造利害關係人權益最大化。風險管理包含環境、治理及社會層面,根據所辨識出的負面衝擊進行實際行動計劃並加以落實。 本年度評估四大構面風險項目共107項,其中高風險項目為供應鏈管理、資訊安全及Covid-19疫情影響之掌握,且經風險管理指導委員會持續進行追蹤與確認,有效制定相關策略,將風險控制於可接受範圍內。

評估機制
  • 每月召開風險管理工作執行委員會議,進行策略、財務、營運、危害四大構面風險性項目判定及執行改善方案、追蹤與討論。
  • 每年第四季向董事會提報當年度風險項目改善成果,以及後續高風險的追蹤事項

2022年面對與疫情共存之時代及不斷變化的商業環境,台灣光罩除依據法令規定及內部管理需要,訂定各項管理措施供相關單位遵循外,更於本年度建置風險管理執行委員會,鑑別未來可能發生的風險,透過治理架構及風險處理過程優化,使得公司在風險發生時,更足以應付威脅及具備持續營運的能力。

風險管理組織管理機制
風險管理組織
管理機制
風險管理組織管理機制
風險議題
管理流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