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正處於一個變化莫測、充滿挑戰與機會的年代;全球氣候變遷衝擊、國際局勢動盪詭譎、加上疫情的變化、通膨影響及各國保護主義策略,造成供應鏈的重整與失衡,也影響了半導體產業的發展。面對充滿變化與挑戰的世界,台灣光罩經營團隊以戒慎、積極的態度及靈活的行動,我們穩健佈局並持續投入研發,以破壞性創新為集團注入新的成長動能,並與客戶建立長期策略伙伴關係,在經營團隊與全體員工及供應鏈夥伴共同努力下,2022年度營收大幅成長也持續創歷年新高;除了追求經營績效外,台灣光罩也秉持「共好、共榮、永續」的經營原則,將環境保護(E, Environment)、社會責任(S, Social)以及公司治理(G, Governance)等ESG納入營運指標,全方位深耕ESG。台灣光罩身為半導體產業鏈至關重要的角色,我們將以積極、持續的行動,與產業鏈夥伴共同實踐永續,為環境、社會及經濟正向發展貢獻心力。

穩健佈局並持續投入研發

在技術研究與發展方向,台灣光罩依據市場客戶需求,拓展65nm及40nm關鍵生產機台產能,深化製造技術服務能力,依據新機台交期與客戶需求,逐一通過驗證並導入量產,並將於民國2023年研發28奈米光罩製造,以強化技術服務能力。因應集團業務發展需求,進行建廠規劃,為集團中長期業務拓展預作準備。集團子公司美祿科技持續拓展台灣及中國的晶圓代工服務,亦蓄積能力,開發功率元件,因應市場需求。子公司群豐科技專注快閃記憶體封測,業績穩定成長,並開發原有技術新的應用領域,以活化資產,創造價值。子公司艾格生科技深耕高功率雷射散熱基板製造服務,也在2022年成功拓展新客戶。子公司昱嘉科技係隱形眼鏡製造公司,成功設立自動化產線,並逐步進入量產。子公司數可科技,為專業的積層製造 (Additive Manufacture) 公司,專注於航太金屬及國防與工業用積層製造應用。

以破壞性創新為集團注入新的成長動能

2023年,台灣光罩將邁入第35年週年,35週年以人類的年紀已屆壯年,但台灣光罩在經營團隊的帶領下,我們秉持持續創新的精神,除了在光罩本業依市場客戶需求持續佈局新技術,建置新產能、導入自動化、智能化製造管理;我們也建置雷射銲接研發中心並鏈結鋼構業龍頭,帶動產業升級;亦佈局「創能、節能產業」,並鼓勵破壞式創新,從事研發開發專案,致力解決能源問題也為集團注入新的成長動能。

客戶建立長期策略伙伴關係

由於積體電路的對準技術需要,OPC光罩(Optical Proximity Correction Mask)、PSM光罩(Phase Shift Mask相位移光罩技術光罩)被廣泛使用在8吋及12吋晶圓廠,也隨著各晶圓廠設備及技術的不同而有所差異,台灣光罩持續提升營運能力,優化客戶管理、強化客戶服務並與晶圓廠建立緊密的互助合作關係,並製造符合客戶品質要求的光罩。亦與數家世界級晶圓廠,建立長期策略夥伴關係。

秉持「共好、共榮、永續」,追求「向善、至善」

台灣光罩除了持續在經濟面及環境等構面邁向永續,我們也於2021年成立台灣光罩慈善基金會,希望驅動善的循環,秉持愛無國界的精神,拋磚引玉、服務在地、深耕全球,建立共好社會;基金會致力於「關懷弱勢、環境永續與社會公益」,並透過集團與員工的共同參與,落實「向善、至善」的理念,以行動共築「共好社會」。 台灣光罩也於2021年首次出具永續報告書,2022年永續報告書將會是台灣光罩第一本經過會計師確信的永續報告書,也將完整呈現我們在ESG的各項努力成果及願景與目標。我們也始終相信:「成功,是要共好、共榮」,台灣光罩期許藉由自身與供應鏈伙伴及集團成員共同努力的成果,實踐台灣光罩永續的影響力。